尋夢,揚一篇文章錦繡。
   在湛藍天空下翱翔,
   滿載著一季風的遐想,
   于燦爛星光底下高歌。
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
   揮  手 二 十 三  
 
  打從北風在午後的窗傍呼嘯後,
盈滿花絮的風景道上遂寫著一份無奈。

告別了這季,陽光便像吵嘴的小情人般,淡淡的待我。
雲走了過去,秋也走了過去,我發覺我又揮霍了一季。

  冬日的到來,一切的璀璨便在日曆上抖落。
於是當我酩酊在夕陽傍時,
生命便註定走出一段的無解方程式來。

或許那黃昏底有著一段不朽的傳說與不朽的故事;
但是日子在北風震溯下逐漸蒼白後,
記憶便註定褪去一段米黃。

    走過古巷,凭立巷頭,
回首望見一系列的蒼老後,我心不禁一陣黯然。
二十三從此再見,迎進來的是一段更難堪的歲月。

今夜,我飲杯足夠暈眩的濃洒,
然後用生命的彩筆添補一季的空白。
 
 
 冬       別
 
讓酒的體溫伴我酩酊於囂張的朔風中吧!
秋己盡,用再瑰麗的顏色也無法偽裝掉一季的蒼白。
今夜我們歌唱,我們揮手,不要被狂風的怒吼所震撼。

就這樣的歌唱,
落日便走出視線之外,沉思便於夢中佇足。
就這樣的揮手,
雨後繽紛的彩虹便遺忘了自巳的生命。

 不需驚異响午時雨後的瑰麗,
當沙塵拜訪時所得也是零;
不用埋怨臨風千片帆命運之未期,
當一季聖誕紅從眼底甦醒之後,它便宣佈止航了。
在這離意濃且蕭索的午夜,
我的夢中遂有弄笛的牧童吹著陽關三疊。

如果飲醉在南方,那麼溫度便會暖和我身軀;
如果飲醉在南方,那麼這個季節也是綺妮的。
 
南方有嫵媚的陽光,有溫暖的海岸....。
祗是離這是那麼的遙遠,我的雙眸無法感受陽光的溫柔。

將一盆盆的火,燃燒著一個打抖的夜晚。
今夜揮手也蕭瑟,風吟淒迷,雨打踉蹌,
別了這夜後,你便如一葉扁舟。
 
 
夜        思
 
讓風雨走入夢中,讓思情走入夢中。

我用時間想買住更多的夜晚來供我揮霍,
但無奈的我,祗如一朵漸凋的花朵撐住整季的風吟,
而無法在黃昏找出自己的一番風貌。

或許這一季是牧雨的季節,十一月本是朔風的時序而己,
但不知怎樣的這雨神竟也參加這一季的盛典。
 
當雨天時,詩詞總是夠自己消磨老半天的,
想起那段寫詩的歲月時,我正為那段痴而感到好笑。
 
這天冬風與細雨拜訪我清靜的靈台後,
那句句的詩詞遂於腦海穿梭-
漁帆片片滿水鄉,舟歌飛揚,雨夜蘆花輕似煙,
解酒向舫傍。

我以一身輕盈的舞姿與一聲聲雨的旋律配合,
舞起一支的永恆。
 
或許在老人的口嘴,
我們定可再聽到更多有關雨的故事,雨的傳說。

用滴滴的心血把落雨的日子寫成首首的悲淒,
然后再凝坐對箸顯得黑暗的水銀燈光圈沉思。
或許風裡雨裡是許多人喜愛的印象,
但可惜的是它是一種悲劇,一種催人眼淚的悲劇。

 窗外落雨依舊無歇,室內的燈光也掩不住那聲聲的脆響。
雨聲中我祗能守住記憶的某一個定點而巳,
於是回首那濛濛的煙雨及不須歸的日子
也有生澀的簫笛,穿遇濛濛。
 
 
 花     無     菓 
 
  你說:沒有留下記憶的事,只如一縷縷飄散的過程,
在人生旅途中晃盪。
於是我在百花凋蔽的季節裡讀詩,
寒風朔骨,那聲浪彷如句句的無奈與悲哀,
向我招展。
 
也許該將淺淺的一季冬色加添衣服,
讓鮮艶的色彩在此生根。
之后拾起片片的黃葉丟進古巷底,
然後迎進一抹抹淡淡的陽光,
在我鬢鬚上染成繽紛的五彩。

 然而我卻不能,我只似一朵花而無菓,在虛無中飄盪。

花無菓,枝無葉,歌無聲,是種悲哀,也是種無奈。
這季枯黃的時節,我渴望有個嶄新的生命及嶄新的意志。
老人說:沒有對自巳負起責任的,
就如己脫枝的花絮,無菓。
於是給予我幾許處世的意志,不再向漂泊的時光軌道屈服。

如果有人問我這季底我的感受,我會答道:花無菓。

 
【註記】這是多年前我寫的文章,那時的散文詩,
詩的散文正開始茁長,寫作方式的改變,
留給人遐想的空間,
我對此文的自我感覺良好。
 
 
 
 
 
 
釗 玄 文
〈詠陽〉
 
 
 
 
圖框:簡簡單單   照片:網路
 
 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揮手二十三
    全站熱搜

    釗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